Manfrotto 498RC4 球型雲台 開箱-二年後,我吃得最後一顆饅頭

上次開箱Manfrotto的雲臺已經是在2011年了,買得是最便宜的油壓雲臺Manfrotto 701HDV,那時主要是要拍鳥,所以才買油壓雲臺。

後來在拍攝風景時,油壓雲臺構圖限制太大,所以一直想買顆球型雲臺。這次,因為11月中要出去遊玩,才狠下心來買了一顆球型雲臺-Manfrotto 498RC4。



買這顆的原因純粹是買不起KFM或是Novoflex規格類似的雲臺,而Manfrotto則是相較前兩者下來精度、穩定度以及順暢度等相對不錯、能用的。


雲臺和腳架絕對不能只是比規格,很多微小精細的細節都藏在裡面,不然Benro或是一些小廠牌的規格也相當好看,但實際上用久了就知道,差價到底在哪裡。這不是一種鄙視,只是人家公司之所以能夠做那麼大就是因為經驗累積夠多,才能如此。
當然也可以認為那些不重要,能達成目的辛苦點也無所謂,每個人的選擇都不同,但還是老話一句:一分錢一分貨。
請選用正成總代理的公司貨,享有三年保固。

既然說了為何要入手更貴的,那也來說一下為何不入手便宜的496RC2好了。

496RC2其實原本是預定目標,價格也只要2400,比4100臺票的498RC4便宜了整整1700元,那這1700都到哪裡去了?

496RC2只有一個鎖,也就是說,我無法精確的只調整「平面旋轉」,當我一鬆開,整個就是重新構圖的狀態,在縮時攝影或是全景拍攝等拍攝方式上就會出現問題;496RC2的球型調整也並不順暢,把阻尼放到最鬆的狀態,動起來還是會用跳躍的方式移動,或許用久了可能會順暢些,但想到磨損的東西也在裡面繼續消耗這顆雲臺的壽命就無法接受...;鎖相機的方式是用小手把,所以手能鎖多緊就多緊,鎖完手也痛了,不如498RC4要使用硬幣之類的,雖然需要多一個工具,但是絕對鎖起來夠緊,不會隨著使用而移位,這也是為何沒有選擇便宜200元的498RC2;而最後,498RC4的快拆板開關相當好用,不會像是496RC2或是498RC2那樣,很小很難操作...在高山上戴起手套那種小鈕真的會要人命...(手套又被勾到會更...)


Manfrotto  498RC4


水平旋轉開關(Pan Lock)


阻尼(Friction),也可說是鬆緊調節鈕,或許會比較好懂一點。


夠大的球型鎖,控制雲臺自由。


相當大塊的快拆板-410PL,不只穩而且摩擦部位變多,真的不會操作到一半相機就被轉動。
另外,這片板子還有一個更大的目的,提供了更佳的「工作高度(Working Height)」,對於乘載重一點的相機和鏡頭也能提供更好的操作順暢度和穩定度,這也是很大的重點。
原廠就有附贈兩種常用規格的螺絲,提供相機或是攝影機使用。

498RC4的工作高度到達了13.5cm
498RC2的則是12.5cm
496RC2則只有10cm
至於工作高度到底是甚麼,可參考一下:讓大家久候的"淺談油壓雲台之挑選" (From CanonFans 2013-11-02)


再來,498RC4比496RC2和498RC2更方便的地方是它有兩顆氣泡水平儀,對於構圖上多少有些幫助,當然,經驗到位的基本上不會被水平與否受限,但多少都能提供參考。


當然,垂直構圖時還是要有參考的氣泡,498RC4也沒少給。


快拆板背面,大小螺絲可以取下一個。

整個看得最心動的就是這個非常厚且粗的黃銅螺絲,希望這顆饅頭夠我吃個10年,前提是這十年內沒有找其它的球型雲臺玩耍...希望是最後一顆饅頭囉。


附上Manfrotto 498RC4的規格表,取自官方網站(英文)
材料:鋁合金
重量:0.7kg(約700g)
最大載重:8kg
工作高度:13.5cm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