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 Zeiss Contax Distagon 25mm f/2.8 - 價位-功能超高之Contax廣角鏡

這次購買Contax Distagon 25mm f/2.8這顆鏡頭,基本上主要原因是30mm以下的焦段還沒有買到心目中想要的Schneider-Kreuznach PC-Super-Angulon 28mm f2.8和Leica Elmarit-R 28mm(Last Version),其實說到底,就是預算不夠,所以暫時只好將這兩顆鏡頭當作夢想深鎖於腦海深處,最好再加上一堆結界讓這些慾望不要有事沒事就跳出來影響我...


在預算不夠的情形下,只好開始考慮其他品牌,當然主要都是尋找德國鏡頭廠商,所以就想到了Rollei和Contax這兩家,其中又因為對於沒有或僅有HFT鍍膜的Carl Zeiss和轉到日本的Carl Zeiss沒興趣,所以Rollei瞬間就被排除,而Contax Distagon 28mm f/2.8只有日本生產的這隻也被排除了。

其實內心也在想,Carl Zeiss當初把工廠線轉移到日本,也是慢慢轉移,產品線上有些鏡頭快...有些鏡頭慢...也有些沒轉移就結束了。我相信各顆鏡頭上一定有技術上的困難度和不能立刻符合Carl Zeiss的要求,所以才會如此,而從日本出產的鏡頭雖然都有德國技師的簽名直到現在的Carl Zeiss for ZE ZF...... 但這樣德國技師簽名文件所代表的QC究竟是商業上的宣傳還是真正有需要的...這項謎底也終將石沉大海...

誰能真正翻閱Carl Zeiss的公司歷史和會議記錄? 這些真正了解的人又有誰願意出來講解這些?
無論如何,我還是會選德國做得...
Contax Distagon 25mm f/2.8 AEG 飛鏢光圈葉片
其實只有在前幾檔次,之後仍是六角形


當然,考慮Contax的德製廣角時就會遇到3個候選人之爭...
Contax Distagon 21mm f/2.8
Contax Distagon 25mm f/2.8
Contax Distagon 28mm f2


這幾顆個性可是完完全全不同,所以有錢當然就能全都收,沒錢只好挑一顆買。

Contax Distagon 21mm f/2.8 真的是超廣角的首選,採用浮動式鏡片設計,這顆在官方文件上,鏡頭的解像力無論在f/2.8還是縮到f/5.6全都超高,而且變形控制又超好,只是價格上...只能怨恨自己現在錢不夠吧...也或許錢夠了會想上Distagon 15mm f/3.5...
Contax Distagon 25mm f/2.8 價格上不僅遠低於D21/2.8和D28/2,且在官方文件中,這顆是相當有特色的鏡頭...在最大光圈時,其MTF相當直覺性的,從中央開始往邊緣遞減,而在距離中央約莫1/3處(7.5/21.5)仍高於0.8,也就是在最大光圈拍攝時,畫面中央的影像會相當銳利而沿著遠離中心慢慢遞減,但在光圈f/5.6時,卻是普遍的超高,到15/21.5處(約莫離中心70%)都高於0.9,甚至到20/21.5都還高於0.8。簡單來說,這顆鏡頭在大光圈拍攝單一主題時,只要約略的將畫面擺在中央就能達到主題清晰但是焦外影像慢慢地散開,而有所謂的立體感在;在拍風景時,本來就會縮光圈達到景深需求,而也不負所望的讓整體畫面解像力提升。
Contax Distagon 28mm f/2 這顆僅有德鏡版本,在官方文件中顯示,它在最大光圈下的銳利度從中央到邊緣全都偏低,光圈縮到f/5.6時則又全面高得嚇人,那這樣在拍攝單一主題的圖片時,似乎表現不會像是Distagon 25mm f/2.8那樣獨特,當然,這顆鏡頭它的價值不是在比較這些理論數據,畢竟不可不考慮它在畫面呈現上的其他優點,而且這顆也用了浮動鏡片來改善拍攝遠近時的差異。

These documents are from Carl Zeiss Official Website.

MTF圖,其實說來好玩,這些數字請不要相信它,因為測試MTF這種數據的高低其實是人為操控的,所以看某些鏡頭廠商的MTF好像很高甚至網路上大家比來比去...但畫面會說話,拍起來實在soso,反倒是善用手上的鏡頭才是最重要的事情,比這些數值高低實在沒意思。
但我相信,MTF的「趨勢」是能夠拿來判斷鏡頭的個性,當作參考但不要盡信。

所以在預算考量以及鏡頭個性上,就選擇了Contax Distagon 25mm f/2.8。



鏡頭基本資料:
設計:Carl Zeiss Distagon
鏡組:7群8枚
焦段:25.9mm
視角:82度
光圈:f/2.8-f/22
濾鏡:55mm
重量:約380g
最近對焦距離:0.25m

MTF: 




這顆有點比較麻煩的地方是,原廠遮光罩和保護鏡,只能挑一個使用,不然就會出現暗角。但如果又想要保護前玉又不想讓大量光線影響,該怎辦? 或許偏光鏡會是個好選擇。
但基本上如果保護鏡厚度超出了6mm就不能用,已經開始影響,所以B+W和Schneider的一般偏光鏡厚度高達7mm是絕對不能用的...只能上超薄偏光鏡...只能多花錢解決這種事情了...B+W XS-Pro Slim或是marumi Super DHG 可能才能解決...這倒是挺麻煩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