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gtlander Color-Dynarex 135mm f/2.8 AR Rollei QBM 開箱

女人的衣櫃中永遠都少一件衣服;男人的防潮箱中永遠都少一顆鏡頭
VOIGTLANDER,當時的德系三大廠牌之一...





        在一個因緣際會下,得知了QBM接環的鏡頭都很便宜,再加上Canon的機身因為法蘭距相當短,"幾乎"甚麼鏡頭都能接上,實在是玩各家鏡頭的好機背,當然,QBM mount長焦段等也不例外(短的焦段可能就會打板,要慎選)。

        這顆鏡頭採4群4枚的結構組成,是一管中長焦段的鏡頭,而製造製造地點是已經被Carl Zeiss出賣後再轉讓後的日本,應該為Cosina了。

這顆Voigtlander Color-Dynarex 135mm f/2.8 AR 就是,他是依照Carl Zeiss Sonnar 135/2.8 QBM 為設計引用,甚至若是長期玩老鏡的一定會發現它跟Mamiya Sekor 135mm f/2.8 SX 非常的像,而跟Rolleinar 135mm f/2.8 則是一模一樣的外觀。

3/21,這箱詭異的東西就坐著飛機到了



從捷克來的


外面貼的單子,老鏡頭2.8/135


打開後,收得真是好,感覺就是保護良好。


撥雲見日!!! 驗明正身是 Voigtlander Color-Dynarex 135mm f/2.8 AR


上面的數字大概是錢吧...這管在1996年時要價650德國馬克~


是給QBM接環的,只要買QBM-EOS的轉接環就能輕鬆轉接完成。國外現在已經有賣有加上晶片的轉接環,只是要拆鏡尾的螺絲,雖然不會造成傷害,但也挺麻煩。


再次重申,這隻是日本做的鏡頭,並非德國製~


賣家給的物品近況叫做:全新 一拆開來果然有那感覺...連鏡頭筒的袋子都沒拆過,而且一看就知道是沒用過的樣子,而非包裝回去。這樣才算真正的開箱嘛~


拿掉上面那層,出來就是鏡頭筒了,上面有Voigtlander的字呢~(德文打不出來...)


做工算細緻,但這鏡筒並非皮製,而是塑膠製。


鏡筒的扣子。


看到底部,也可看到是日本製,徹頭徹尾的日製,還好那時候的日本還活在Japan as No.1的高優質時代,產品應該是要很優異的。


還好仍為充滿金屬質感的作工,只是已經變成了相當日系輕巧的風格,而非德系沉重的鋼感。


LENS MADE IN JAPAN


最近對焦距離是1.5m,我想對於一管135mm中長型的鏡頭,仍然算是在好用的距離內。


對焦環是橡膠的就是了


前玉的鍍膜顏色是棕紅色,濃郁透亮,看看拍出來的效果是如何了。


後玉則是望穿秋水的紫色,看到都想鑽進去,好美。


若把光圈調到最大,則鍍膜顏色就一覽無遺了,從紅色、棕色到紫色都有,想必拍出來是顏色很強烈的一管鏡頭。


鏡頭還有內建遮光罩,而且遮光罩是金屬的,厚度超厚而且質感好到把他拔出來後就不想塞回去的好。


遮光罩內還有絨毛,現在的鏡頭已經很少願意這樣做了。



轉接環的接QBM端有點小緊,但也還好,因為一裝上去就不太會拿下來。


鏡後蓋,鬆緊度跟原廠的一樣。

先跟各位看倌說聲抱歉,沒有相機拍接上去的樣子了,但我只能說這顆鏡頭重量頗重(305g),跟Canon 50D合體後,沒有頭重腳輕等的問題,算很舒服的配置。

當然接上了轉接環後,就是要拍照啦~

Voigtlander Color-Dynarex 135mm f/2.8 AR 實拍照
(聲明:APSC的觀景窗真的有點小,很多圖片都失焦...)









 太陽剛好在腳踏車的方向,有如此輕微的紫邊相當值得稱讚












 認為這張大概是真正有對到焦的一張,第一次使用老鏡還請原諒










 細節的呈現很好(可惜對焦沒對好......)





可惜沒對準,不然站在苦楝上還滿好看的


        結論,這顆鏡頭的成像很對得起他的價錢。老鏡的光學構造及成像主要是為了底片而生,現在轉到底片機上後,光學成像上的缺點卻相當的少,大概因為是近代的鏡頭吧~而在使用操作上,光圈環和對焦環的使用也是相當的順暢,毫無任何不悅的問題,且對焦環要轉相當多才能從無限遠到1.5m,相信這點對於錄影的運鏡上確實是一大優點。




四群四枚
鏡群圖取自於taunusreiter




















-------------------------------------------------------------------------------------
2012/11/07 新增
試鏡 Voigtlander Color-Dynarex 135mm f/2.8 AR QBM Photos

with Kodak ProFoto XL 100 with Canon 300v










留言

熱門文章